1.(1086年-1094年),在湖南長沙郡,有一戶人家養了一隻鴝鵒((quyu)),這種鳥很會學人講話,俗稱為八哥鳥。

 

 

2.有一天,有一位僧人偶然經過這戶人家前,恰好掛在門口籠子裡的八哥聽到僧人隨口念了一句阿彌陀佛,於是也依葫蘆畫瓢學著念起阿彌陀佛來。

 

 

3.沒想到,這只八哥竟從此從早到晚念阿彌陀佛念個不停,並且別人再教它其它話它一概都不學。

 

 

4.家裡人很是驚訝,覺得這隻鳥與佛門宿有深緣,於是就把鳥送給了那位僧人。

 

 

5.幾年過去了,八哥始終念佛不止。有一天,八哥忽然死了,僧人感念念佛的八哥多年陪伴,於是親手做了一個小棺材,把鳥放在其中,連棺帶鳥埋在了寺院一塊土裡。

 

 

6.沒想到,幾天之後,僧人路過埋八哥的地方,竟然看見從土裡棺材處冒出一朵白色的蓮花。

 

 

7.蓮花一般都長在水裡,這一朵竟然從土裡冒出,這一定是八哥因為念佛的緣故往生到了淨土,用這樣的稀有神變來告訴世人極樂世界實有,念佛往生不虛。

 

 

8.後人慨歎此事,曾寫過一首詩:有一靈禽八八兒,解隨僧口念阿彌。死埋平地蓮華髮,我輩為人豈不知?

 

出自(《佛祖統記》《淨土聖賢錄》)

插畫:上海合智  九格

腳本:宗道法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念佛 八哥鳥 蓮花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oAmitab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