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行一生常念佛  安詳如意往西方生
 

我是計程車司機,二○一○年五月十三日,我在臺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百貨公司A11館門前,載了大陸江西省一對母子,到三重市三和路的某一家飯店。他們是第一次到台灣觀光。

徵得他們的同意,我播放一張「與佛同在」(慧淨法師作詞)的佛曲光碟給他們聽。

音樂播沒多久,這位女士忍不住就說:「聽到這首歌,讓我很感動,很想哭。」說著就哭出聲來,讓我嚇了一跳。原來她想到她的母親,隨後也就說起她母親的事:

母親三十歲的時候就守寡了,帶著我們兄妹兩個,生活十分苦迫。有一天到一間寺院禮佛,告訴師父她想出家,師父對她說:『妳世緣未了,不用出家,回家念佛就好。』說完就拿了一條念珠跟母親結緣,又再三吩咐她回家要好好老實念佛。

從寺院回來之後,母親豬也不養,雞鴨也不養,開始吃素念佛;每逢農曆初一、十五,一定到寺院去念佛,從不間斷。雖然有許多親朋好友勸母親再找個人依靠,可是母親不願再婚,獨自拉拔我們兄妹長大,如同修行人,一生淡泊,過著獨身、吃素、念佛的生活。

就在二年前,母親九十九歲那年的重陽節前三天,母親要我把家裏所有的人都叫回家,又說家裏沒有西方三聖像,要我去寺裏請師父帶來。

母親對我們說:『三天之後我就要去極樂世界了,到時你們都不能哭,不能吵,要說話、要哭,就到屋外。依照習俗,八、九十歲去世的人,家裏是要張燈結采,放鞭炮的,但是你們不須要這樣,我走了以後,你們只要跟著師父念佛就好,也不用請師父開示,因為師父交待我要老實念佛,你們也要像我一樣老實念佛。』又說:『給我穿的衣服不用太好,素色就好,外面再搭一件海青,頭要理光頭,這樣去見佛菩薩比較整潔。』當時我還沒皈依佛教,不懂,就對母親說:『您沒有出家,理光頭不好,剪短髮就好』。

重陽節那一天,正是母親的生日,這天天氣也特別溫和,母親吩咐我把西方三聖像放在客廳擺好,幫她換好衣服,再把她移到大廳正中央讓她躺著就好,待會有人來接她。母親一生沒有病痛,直到往生這一天,只是叫我們幫她把衣服換好,然後自己安靜地躺在床上,聽著我們念佛,看她的嘴巴微微動著,應該也是跟著我們一起在念佛吧。

由於母親人緣好,親朋好友以及寺裏的蓮友很多都來幫忙助念,因為客廳不大,師父就把我們分成幾班,輪流助念。大家跟著十幾位師父一起為母親助念,師父沒有開示,只是帶領我們念佛。助念六小時,母親就安詳往生了。

助念期間,我並沒有看見佛菩薩,不過有看見三個非常光亮而且彩色的光圈,從屋外西邊上空慢慢地降下進入屋內,光圈大約持續了十分鐘左右才消失。當時我覺得很奇怪,事後問清楚,原來所有在場的人都看到了這種景象,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議。

母親往生後,師父說母親德高望重,最好助念二十四小時,我們也遵照了。

為母親入殮時,母親的四肢冰冷,可是頭頂卻非常溫熱,而且面帶微笑,非常莊嚴。師父看了,讚歎地說:『真是佛度有緣人啊!』

母親火化後,也燒出十幾顆彩色的舍利子,目前供在家中,還生出其他舍利子。往生後兩三天,家裏都充滿了花香。

師父給母親的一條念珠,母親一直使用著,直到母親晚年,好幾顆念珠都被母親磨損了一大半,整條念珠也念得發亮,我們便特別留作紀念。

母親往生之後,我和大哥也都去寺裏皈依,開始吃素念佛,初一、十五也跟母親一樣去寺裏念佛。平日有空,孩子也會帶我去寺裏念佛。

因為母親念佛的庇佑,我才有美好的婚姻家庭,丈夫事業順利,孩子也很孝順。這一次就是他父親交待他帶我到台灣來觀光的。

說完母親的一生,這位女士看到我車上擺放的結緣品,很歡喜,佛卡、佛牌、念珠(一百零八顆),各取了兩份,說要拿回去跟大哥結緣,並拿了一百元人民幣要贊助結緣品,我想,結緣品本來就是跟人結緣的,何況她又說了這麼好聽的故事給我聽,所以就拒絕了。

下車前,這位兒子問我為什麼他外婆臨終的時候交待不用為她開示?我一時答不上來,回到社區請問同修,同修說:

平生沒有學佛,或是對念佛還不確定的人,臨終的時候才需要找人為他開示,好讓他放下萬緣,信受彌陀救度,專稱彌陀佛名,任憑彌陀的救度,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快速成佛,再倒駕慈航,回到娑婆救度有緣的人。

像外婆這樣一位僅憑師父一句「回家要老實念佛」,就念了六十幾年不懈怠,往生前預知時至的人中妙好人,已經用盡了她的一生為子子孫孫作了最好的開示,臨終的時候,那裏還需要人家開示呢?

附:「與佛同在」 歌詞

當你悲傷時,應知我也在哭泣,
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當你高興時,應知我也在歡喜,
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念佛人,無論何時何地,我們都在一起,
南無阿彌陀佛。

二○一○年五月十六日    淨協口述    淨喜整理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

 

 

  (引用自淨土宗文教基金會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oAmitab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